面對崩解和混亂時,大多數人是如何應對的?

封面.JPG

大多數人採取忽視。你想像不出我曾經安撫、協商過多少個面對改變已經發生、並且影響著他們做任何一件事的人。這些人都有著否定真相、忽視周遭發生之事的偉大能力。這種人真的存在,我還發現他們大多過得很痛苦──因為他們用無知去換取了單調、一成不變和無聊的生活。

但事實就是,我們永遠不可能再回到五○年代白色籬笆的純真年代了。企業、宗教、媒體、政治、價值、道德、甚至於家庭都改變了。關於這些改變是好是壞,那是另一本書的內容了,但是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明白改變已然發生,這些情況也永不可能回頭了

我來自於一個痛恨改變的家族。出生於北卡羅萊納郊區、依附紡織廠生存的小鎮上的我,親身見識過人們如何一成不變地度過一生。我的家族在棉花紡織廠工作好幾個世代,生產床單和毛巾。我的阿姨一輩子都在所謂的「床單房」工作,摺疊、打包床單。我的叔叔在「毛巾房」做差不多一模一樣的工作,只不過換成毛巾而已。他們從來沒有換工作的想法,他們幾乎是從高中畢業後開始上班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做著相同的工作,直到數十年後退休為止。

我的家族熱愛一成不變。我這一生中,他們都在相同的餐廳用餐、點相同的餐點、在同一間教堂做禮拜,每一年去相同的地方度假。在棉花紡織廠工作就是他們的存在,完全沒有任何變化。

至少,直到我父親出生之前都是如此。

我父親比利.庫克(Billy Cooke)在高中是明星足球員。他是個絕佳的運動員,擁有天生的好奇心。畢業後,我父親在紡織廠只熬了一個禮拜。他第一天上班時,他們給他一個裝著輪子的巨大帆布箱,要他推過一個個部門,收取所有不符標準的床單和毛巾。

推著那個箱子在紡織廠中繞一圈,就足以說服他生命不只是床單與毛巾而已。等到下班的號聲響起時,我父親直接走到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徵兵站,加入軍隊。

他想要離開,他知道唯一改變自己生命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地遠離紡織廠。

他的家人非常地震驚。二次世界大戰才剛宣戰,很顯然的,在結束基本訓練之後,我父親就會被送往太平洋與日本人作戰。但是回頭看,我相信他們的震驚大多是來自於他決定要離開紡織廠和可預期的生活型態,而非他選擇加入海軍陸戰隊。固定的薪水怎麼辦?福利怎麼辦?沒有人離開紡織廠的生活!

這就是一種震撼性的改變。我父親加入海軍陸戰隊,被分派至傳奇的陸戰一師,前往瓜達卡納島和其它太平洋中的熱點,成為家鄉的英雄──他寄回來的戰爭現場報導,成為社區報紙的固定專欄。回頭看,我想他唯一可能後悔、想要回到紡織廠的時候,大概是在敵人沉重砲火攻擊下瘋狂挖掘避難坑的時候吧。

戰爭過後,他成為我們家族中第一個大學畢業生。然後他進入神學院,大量地閱讀,個人藏書數量超過五千冊,然後獲得神學博士學位,成為一名成功的牧師,創立並且引領北卡羅萊納到奧克拉荷馬州無數的教會。

我父親學會愛上改變

小時候,親眼見到父親的所作所為,灌注了我對變化的視野。父親為他的生命找到了比家族中任何人都要更多的方向和目標。我們因此在財務上更為寬裕,我和妹妹都擁有大學學歷。我追隨父親的步伐拿到博士學位,並且透過電視和媒體的工作成為數百萬人改變的媒介。沒有人想像得到,父親決定離開紡織廠的單一決定,會如此地影響他自己和數百萬人的生命。

相同的,我們無法想像一個積極改變我們想法的決定,將會如何衝擊自己,以及我們的員工、同事、朋友和家人,甚至間接地影響到數百萬我們或許永遠不會遇見的人。正如池塘中的漣漪,會朝著我們想像不到的地方前進,碰觸到我們無法明白的生命彼端。

在你繼續閱讀之前,請像我父親一樣,做下那個改變他一生的決定。在經過第一天紡織廠的疲憊日子後,渾身是汗地站在熱氣騰騰的小城的徵兵辦公室前。當他在那份政府表格下方簽名時,他明白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是一口氣扭轉人生的時候了。

你或許懷疑我為什麼要用「一口氣扭轉」來形容這些改變。我用這個詞是因為真正的改變很巨大。這是一種承諾。要啟動我們生命中持續、有力的改變,我們必須要「做決定」,然後改掉我們自以為是的想法。「徹底扭轉」是去面對我們不曾討論過的議題,去挑戰我們過去對於周遭世界的想法。

這不僅是指出房間裡格格不入的障礙物,而是指出我們「生命」裡的障礙物。

就許多方面而言,本書不是在談未來會怎樣,而是告訴你要如何為未來做準備;不是在談所謂的正確答案,而是告訴你如何提出正確的問題;也不是在談急迫的事,而是告訴你重要的事

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說過:「他們總是說時間改變一切,但其實是你得自己去改變它們。」

這不是要你等待改變,或是期待別人改變。本書是關於如何在一個即將產生全新生活觀點、改變中的世界裡生活,更了解你周遭的世界,以及擁有辨認新機會的能力,還有對未來更堅定的視野。

我相信你擁有極大的潛能。但是如果想要發揮出潛能,你必須徹底扭轉你的想法,了解改變的力量,並且發現如何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個領域,取得具有延續性和革命性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