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BBC電視台實錄報導《The Monastery(英文無字幕)

影片截圖


>>> 精采試閱:治療忙碌,聖殿開始
治療忙碌的真正解藥,一定得在消費性世界以外的地方才能找到,而聖本篤為我們描繪出了那個地方。他了解門外的野蠻人世界,所以他必須在那個世界之外另闢天地。過去這幾年,我的修士弟兄們和我開始稱那個天地為「聖殿」。

聖本篤並沒有用這個詞稱呼它,但這個詞卻能鼓勵現代人,達到許多聖本篤最渴望達到的境界。發現聖殿的修鍊,將把我們從忙碌的困境中拯救出來、前往能帶來平和的心靈世界。追尋聖殿的聲音,在眾多當代困境中已越發強烈,而在追尋的過程中,也暗藏了這些困境的解決之道。

在追尋聖殿的人們眼中,這個字的本質其實已經為他們指出了方向。「聖殿」有二層意義:第一個意義來自拉丁字源的“sanctus”,表示「神聖的」,因此它的第一層含義是「一處神聖的空間」,並由此衍生出第二層含義:「一個足堪庇護的場所」,一個逃亡之人可以避難的地方。簡單來說,套裝假期和放鬆的辦法都具備「聖殿」的第二層含義,卻不可能提供最重要的一點:神聖。我之所以一直強調消費性的庇護所不穩固,就是因為它並非奠基在神聖之上。

神聖是消費性社會無法生產的,因為神聖根本無法製造。當我們認識了神聖,才可能找到神聖;它不會像某些為了配合我們需要、讓人暫時喘口氣的商品那樣垂手可得。一如某位在渥斯隱修院避靜的女士所言:「我開始明白『聖殿』並不是只是短暫的休息、在一個連續不斷的狀態中暫停一會兒,而是在其他人非常特別的伴陪下,有一個凝神傾聽的機會。」

關於尋找聖殿,聖本篤在會規的序言中寫下了簡單的要義:「讓我們與先知一起問上主說,『上主,誰能在祢的帳幕裡居住?上主,誰能在祢的聖山上安處?』弟兄們,在請教過上主以後,讓我們諦聽祂的回答,讓祂指示我們到達祂聖殿的途徑吧!主說:『只有那行為正直,作事公平,從自己心裡說誠實話的人。』」(《聖本篤會規》序言23-6)

進入神聖的聖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你平常的待人接物;你不能前一刻惡行待人、下一刻就想找到自己的聖殿。尋找這個神聖之處,要從認識你日常生活中的神聖做起。

任何真心想尋找聖殿的人,都需要細心地實踐這些老生常談。這不是不置可否地說聲「當然!」或「我對平和與安靜很感興趣,但對道德則否。」聖本篤為人們帶來的平和,具體化就是聖本篤會的訓言:一個以棘冠環繞的拉丁字「PAX」(平和)。沒有奉獻就沒有平和,沒有公正也不會有平和。這樣簡單的領悟最常見於國與國和種族與種族之間,但它也需要每個人落實在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裡。

在《修院生活》節目中,其中一位參與者東尼.柏克,在四十天避靜期的第三十八天面臨了重大危機。他對到渥斯隱修院避靜一事非常認真。他當時的工作是為情色節目製作宣傳帶,想到要重回到那樣的工作環境便深感困擾。最後一夜,他有了進一步的聖神體驗,領悟到自己的生活必須改變。這次體驗的影響之一,便是他放棄了工作。他現在在一間普通的廣告公司上班,而且每天都會撥出時間默想。

如果我們想在生活中找到一處神聖的空間,就必須「言行無瑕」;當然,我們不可能隨時做到這點,但做不到卻遠勝於從不去做。

德行是進入聖殿的大門

希望在這一節之前,我已經為忙碌的原因、以及現代一些治標不治本的辦法提出了一種新論點。最後,我想以一個前往聖殿的方式、一扇進入神聖之地的門,作為本章的結束。

我提醒過你,日常行為是找到聖殿的關鍵之一。會規一開始,聖本篤便訓誡修士們,精神尋求中最重要的,就是人類生活中的尋常正直。以下簡短的摘文,正好巧妙地歸納出如何追求真實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即人類的美好天性:「勿陷於憤怒。勿讓怨恨在心中滋長。勿懷欺詐之心。勿假裝與人和好。勿違背仁愛。勿發誓,免得發虛誓。說話出於內心的真誠。」(《聖本篤會規》4 : 22-8)

在進入聖殿之前,我們必須找到大門,而那道大門就是「品德」。想幫自己找到這道人生之門,我建議你記住會規的摘要,並以此檢驗你的良知—不妨加入「我」或「我的」作為主詞,像這樣:

「我絕不陷於憤怒,或讓怨恨在心中滋長。我絕不懷欺詐之心,不假裝與人和好。我絕不違背仁愛。我絕不發誓,免得發虛誓。我說話出於內心的真誠。」

如果這個個人化版本不易記誦,你可以把它寫下來放在顯眼處,晨昏提醒。回想並稱讚自己做到這些訓示的時刻,失敗的時候也要勇於承認。慢慢地,日復一日,讓這些字句由你的頭腦進入你的心靈,直到它們永永遠遠地改變了你的生活,以及生活中的各種人際關係。走進聖殿的大門,就是走進你心靈的門。

封面300dpi

來自「西方隱修之父」聖本篤的靈修智慧,絕非隱修士的專屬,
一般人也適用於平衡日常生活中的「忙與茫」


《一個人的聖殿:安頓心靈的七項修鍊》
Finding Sanctuary: Monastic Steps for Everyday Life

作者:克里斯多夫.傑米森

博客來 http://goo.gl/kh6Rw6 、誠品 http://goo.gl/GhHng1
金石堂 http://goo.gl/7Rt1o2   、讀書花園 http://goo.gl/kO1jKI
=== 全省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店好評熱賣中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 忙碌 智慧 聖殿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