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 《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作者給台灣讀者的話



>>> 其實,耶穌是魯蛇管中祥 推薦(本文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出版社要我為這本書寫推薦序時,幾乎沒有考慮就答應了,一方面是幫作者傑弗森.貝斯齊上一本著作的中文版《耶穌比宗教大》寫序後,許多人因此不小心發現我居然是個「基督徒」,另一個理由是,這本書的書名竟然和我在主日講台常分享的題目「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一模一樣,只能說是「命中注定」,巧到一個不行。

「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為什麼?〈以賽亞書〉不就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意念高你的意念。」因為三位一體的上帝總是高人一等、不可測度的呀。當然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你想要當個「溫拿」(
Winner),但耶穌卻是個「魯蛇」(Loser)!

如果耶穌活在現代,應該會被視作一個魯蛇吧!

會講這個題目,坦白說是有點挑釁,因為大部分的教會會講「成功」神學,不太講「苦難」神學;會告訴大家信上帝得「成功」,很少告訴會友信上帝其實也蠻多「苦難」的。這不是說信上帝不會「成功」,而是只談「成功」不談「苦難」、不談「失敗」,這不是對聖經斷章取義,恐怕就是誤讀聖經。

有個教會曾經邀了一位出了好幾本宗教暢銷書,穿著酷炫、打扮入時,頗受年輕人歡迎的傳道人講道。那是個布道的場合,這位講起道來頭頭是道、手足舞蹈、生動活潑、相當吸引人的牧者,果然不負眾望,許多人當場願意相信耶穌,因為他說,如果相信耶穌,不但讓人心得安慰,也會讓生活更豐盛,你看,我現在停在外頭的跑車、住的房子都是神賜給我的。

我不知道這位牧者有沒有騙人,因為我根本不曉得這些「財富」是不是上帝給他的。但我知道,許多信上帝的人,沒有一夕致富,也很少因此致「富」,即使真的富有了,也是心靈,未必是錢。

但我又想,如果有人真的認為信上帝可以得到物質上的富有,卻怎麼等都等不到,他一定會以為基督教是全世界最大的詐騙集團!

然而,這卻是不少教會布道常用的手法,即使不會說的這麼露骨,但至少大多會說,信耶穌能讓你面向成功。

但耶穌明明是個魯蛇──一個搞到自己灰頭土臉,只有未來,沒有當下;只有盼望,沒有慾望;只有心靈,沒有物質的魯蛇啊!

信耶穌不一定會讓你成功,反而有時會有更多苦難,但別怕,至少會知道該如何面對苦難,神還會挺你面對苦難。

高中時,有次參加學校的聲樂比賽,趕緊請來教會實習的神學院大哥幫我練唱,當時大哥除了教我發聲技巧,也跟我說:加油,得個名次,榮耀上帝。

我把這樣的勉勵開心地和另一位輔導姐姐分享,握著拳頭跟她說:「我一定要得名次來榮耀上帝!」沒想到姐姐冷冷地看著我,淡淡地說:「啊~如果沒得獎,不就讓上帝臉上無光?」

我有點傻住,望著天,心想:「對厚,這樣不就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榮耀上帝?」這時,我也安心許多。後來,果然沒得獎。

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出生在馬槽裡;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沒有結交達官貴人,他的朋友也大多是魯蛇;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的父母並不了解他;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被自己的學生出賣;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眾叛親離;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心裡希望上帝把釘十字架的苦杯拿走,但上帝並沒有;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沒犯罪,卻被判死刑;耶穌是個魯蛇,因為他釘在十字架,而且還跟罪人釘在一起。

耶穌是個魯蛇,因為所有的人都在追求成功、追求向上,但他卻逆向行駛,從天而降,挑戰權威,陪伴魯蛇,最後死於非命。

好啦,就算耶穌真是個魯蛇,也不是這本書要討論的全部,因為如果真以為耶穌只是個魯蛇,那麼又是另一種斷章取義,恐怕也是誤讀聖經了。作者要說的很簡單:認識上帝,要腳踏實地,閱讀聖經,要回到原意,別斷章取義。

最後,摘一句傑弗森.貝斯齊在書中說過的話當作結尾。他說:「很多人認為,當我們開始追隨耶穌,那就是終點了。如果是這樣,這人要的只是『婚禮』,而不是『婚姻』。」

「婚禮」是短暫、是喜悅的,「婚姻」卻是充滿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就算你信上帝是為了成功,但只有能和上帝一起面對生活中時時刻刻、點點滴滴的苦難,才是真正的成功。

跟耶穌交往,請以「婚姻」為前提。

 

undefined
《 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
It’s Not What You Think: Why Christianity Is About So Much More Than Going to Heaven When You Die
作者: 傑弗森.貝斯齊


新世代信仰代言人.蟬聯台灣基督教類暢銷榜第一名!

搖滾傳教士 朱頭皮、          聖功修女會靈修輔導 李純娟   

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 陳南州、  台南神學院教授 曾昌發   
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黃春生、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 管中祥   
得勝者文教創辦人 劉駿豪、    台南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蔡銘偉   
高雄新生長老教會牧師 謝懷安  ──熱烈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 全省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店熱賣中 ===
🌸讀書花園  http://goo.gl/a4Kl68 🍀博客來 http://goo.gl/lD2Pvx

arrow
arrow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