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 《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作者給台灣讀者的話



>>> 精彩摘文
對我們這代人來說,基督宗教就像一張空頭支票。

我們都聽過這個超值的應許:只要「來到耶穌面前」,生活從此美滿、煩惱從此消失。可是,當我們要兌現這張支票時,它卻跳票了。投資沒有帶來承諾的報酬,我們的信心一票當然就投到其他有回報的地方去了(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回報,起碼感覺上像是有)。

我還記得我是在大學一年級時,才真正踏上追隨耶穌的路。我帶著全新的眼光和態度參加禮拜,想更深入地認識耶穌,結果每次聚會都讓我深感挫折。我參加的教會老是愛表揚那些閃亮耀眼的「教會乖寶寶」,他們的完美表現只讓我感到自慚形穢。聚會的大半時間,我都覺得好像隨時能看到天使在講台上方飛過,伴隨著韓德爾的《彌賽亞》樂曲在雲端響起。

在所謂的「見證時間」,受邀請的人會用幾分鐘分享信主前後的經驗。說的總是如此這般:「我是個四十年的老酒鬼,每天在絕望中掙扎。我把生命交託給耶穌,從此滴酒不沾。」

有這般經驗的人可不少,偏偏我沒有。我越聽這些見證,就越往椅子裡龜縮,一邊看看四周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心虛。難道只有我一個人沒有這種經驗嗎?我有哪裡不對勁? 上帝愛我嗎? 我是不是沒有活得「像個基督徒」?

我開始追隨耶穌之後,日子反而過得更糟了:憂鬱感揮之不去,做事處處碰釘子,人際關係破裂,壞習慣一個也戒不掉。我不想滿腦子只考慮自己的事,但我越想擺脫各種欲望的糾纏,就越是被纏著不放、越是受到誘惑。我覺得自己在信仰中已經找不到立足之地了。

我小時候所知道的基督教,不容許犯錯、質疑與掙扎,也不容許求助。我在九○年代成長,到二十一世紀長大成人,我這代的人都經歷了基督教的巨大轉變:從嚴峻的主導規範成了人人喊打的過時教條。這當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今天西方社會的基督教,是聖經教義與諾斯底原理融為一體的奇怪綜合體,雙腳站在現代啟蒙主義上,胸前卻掛著耶穌的標籤。不幸的是,這個綜合體千瘡百孔、不堪一擊。這樣的基督教既不能滿足人,也毫不吸引人,像僵屍一般了無生氣。它所述說的故事沒人想聽,因為那根本談不上什麼故事,只是一堆教條、理論,或是數學方程式。

但是,假如宗教可以有更好的樣貌呢? 我確信,耶穌講的是一個更好的故事。

基督宗教若要重新起步,就要從福音開始。

jesus-5558_640.jpg

◆填鴨式信仰

說到福音,我第一次接觸福音的難忘經驗,是讀中學的時候。當時只見周遭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孩子都哭了起來,情緒激動到幾乎無法站立。那一刻的震撼力非同小可,今天回想起來仍然心情激盪。

沒錯,當時我參加了一個基督教青年營。

營會的最後一晚,每個人都「邀請耶穌進入心中」。鋼琴奏得讓人心都軟了,主持人請所有人低下頭,閉上眼,然後說:「好,願意接受耶穌的人,現在跟著我說……

覺得耳熟能詳嗎? 歡迎來到九○年代的福音派青年營!

想到有這種共同經驗的人不知有多少,我忍不住納悶起來:大家對這種方式似乎習以為常,但這種做法要是放到福音故事裡,讀起來會有多奇怪、多不對勁啊?

試著想像一下,你翻開〈路加福音〉,看見耶穌說的話已經被細心地標成紅字了,你念了起來:「很好,請低下頭,閉上眼。司琴會在我身後彈奏柔和的鋼琴音樂,誰願意跟隨我,請舉起手來。不用擔心,其他人不會看到。」看到有人舉手,耶穌就說:「我看到你的手了,上帝祝福你。」

這不是有點搞笑嗎? 耶穌決不是這樣打動聽眾的心。他拿出恩典,流出寶血,卻只是言簡意賅地說:「跟隨我。」即使他遭到離棄、墮入迷惘、受刑犧牲……經歷世間一切慘痛的事,仍只是淡淡地說:「跟隨我。」耶穌叫我們公開追隨他,我們卻把信仰變成了私人的事。

我們怎麼錯得那麼離譜了? 我們的福音怎麼看來不像耶穌的福音?

更可怕的問題是,有時一個宗教儘管有些偏差,卻還沒有變成另一種信仰;有時一個宗教扭曲得太多,已經面目全非,連創始人都認不出來—基督宗教是不是已經到這種地步了呢?

我不得不看看自己大半輩子在其中過活、在其中呼吸的聖經和基督教:真的假的?這就是基督教嗎? 到底出什麼問題了? 真相是,我們活在一個很糟、很糟的故事裡。很多人不光在裡面混日子,還告訴別人:「如果你跟隨耶穌,就可以脫離這個很糟糕的世界喔!」(奇怪了,耶穌不是說他是來修復這個世界的嗎?)

我小時候所知道的「天堂」,是天上某個遙遠的地方。想像中的天堂總是遙不可及,裡面有一堆長著翅膀的小天使彈著豎琴,飄浮於雲間。如今老實說,那裡聽起來挺無聊的,我一點也不想永遠住在那裡。事實上,如果我看見一堆光屁股的胖小孩全都長出翅膀,我可能會嚇得拔腿就跑,才不會說:「太棒了,我死後一定要住在那裡!」

可是,如果基督徒除了死後上天堂之外,還有其他更好的應許呢? 例如神現在就要讓我們身在天堂呢?

讓家庭成為天堂,

讓工作成為天堂,

讓每一餐、每一件藝術都成為天堂。

很多基督徒身體力行的另一個糟糕故事,我稱之為「填鴨式基督教」。這種故事通常從耶穌開始講起:耶穌來這世上揭示你的罪,為你的罪而死,然後復活升天,結束。這是一個經過消毒的耶穌,高高在上、正經八百,這樣的基督教是一齣只有外在表現的道德劇,循規蹈矩、道貌岸然,上面還打著完美的蝴蝶結。然而,與耶穌同行絕不是那麼回事,那會更混亂、更麻煩──就像我們真實的人生。

填鴨式信仰的問題在於,我們把耶穌的想法與經驗放在一邊,徹底忽略了它。耶穌讀經是從《舊約》的〈創世記〉讀到〈瑪拉基書〉(瑪拉基亞),而我們的聖經故事卻是直接從 《新約》教起。

 

undefined
《 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
It’s Not What You Think: Why Christianity Is About So Much More Than Going to Heaven When You Die
作者: 傑弗森.貝斯齊


新世代信仰代言人.蟬聯台灣基督教類暢銷榜第一名!

搖滾傳教士 朱頭皮、          聖功修女會靈修輔導 李純娟   

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 陳南州、  台南神學院教授 曾昌發   
濟南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黃春生、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 管中祥   
得勝者文教創辦人 劉駿豪、    台南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蔡銘偉   
高雄新生長老教會牧師 謝懷安  ──熱烈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 全省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店熱賣中 ===
🌸讀書花園  http://goo.gl/a4Kl68 🍀博客來 http://goo.gl/lD2Pvx

arrow
arrow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