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x250.jpg

「我很愛你,但我無法信任你……」這是很矛盾的衝突,對嗎?但是,根據我筆記本上的記錄,這樣的問題卻很普遍地存在於前來向我尋求協助的伴侶和親子的個案中。

如果真正愛對方,為什麼不全然的信任呢?若是不信任,為什麼要愛?沒有信任的愛,能算是真愛嗎?

「你昨晚一直都沒接電話,你究竟去哪裡?」「你明明答應過我,十一點要回家,為什麼到十二點還不見人影?」「你說和前女友已經沒聯絡了,為什麼你的臉書和他的臉書裡,會貼出同一張小火鍋的照片?」……

類似的疑問,你是藏在心中千迴百折;或是會直接說出口,要求對方給你一個真相?就算他說了,你相信他的解釋嗎?

回顧我過往的人生,這些問題「似乎」都不曾存在過。我沒有懷疑別人的最主要原因,是我非常信任自己。我相信,只要能好好處理信任的問題,有關於愛的疑問幾乎就跟著消失了。

但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我發現對自己的信任,其實有非常不同的意義。

從前,我相信的是自己的直覺與判斷。因為個性太敏感的緣故,任何人的謊言在我眼前都無法遁形。輕易識破這些假象,我選擇和對方保持距離,甚至直接離開。有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到現在,我沒有很多普通朋友,只有少數幾的知己好友。其中有幾位,確實不曾對我說謊,他們很信任我,因此覺得不必對我說謊;另外幾位曾說謊,但我在當下就在「情有可原」的心情下釋懷。

能夠釋懷,並不容易。那意味著我信任自己可以承擔起被對方背叛的傷害,或我已經不在乎這樣的傷害。所以,我接受了已經發生的事情,原諒對方,放過自己。

後來有段時間,我的寬恕是基於同理的憐憫。對方說謊或背叛,一定比我更煎熬。而且,啊哈,惡有惡報,老天會懲罰他,我何須如此介意呢!

接下來的階段,我懂得臣服於宇宙崇高的力量。我的信任並非只建構於對自己能力的了解,更多的是我信任宇宙崇高的力量,會提供我更強大的支持。而宇宙崇高的力量,並非為了替我伸張正義,而去處罰背叛過我的人,祂是用慈愛去感化我對這些背叛的憤怒,療癒曾經有過的傷痕。

仔細閱讀完大衛.里秋博士最新的著作《信任的療癒力》,比對我過去幾年來自我成長的過程,更加折服這位我所敬愛的作家,他總能非常善解地悲憫眾生的處境,提供「心理」和「靈性」雙管齊下的解方,透過他溫暖的筆觸、豐富的實例、獨到的觀點,讓讀者可以自我檢視從出生到現在,我們如何解構與重建這四座信任的橋樑,包括:對自己、對他人、對已經發生的事、對宇宙崇高的力量。

里秋博士是資深心理治療師,他學問淵博、廣泛閱讀,?本著作都能根據講解理論與實務的需要旁徵博引,無論是哲學、文學、電影的取材舉例,都是為了讓讀者更加身歷其境地體會、理解。在本書中他舉出的許多實例中,我對電影「詭計」印象至為深刻,女主角隱瞞丈夫,和前男友往來,在電影結尾,向丈夫坦承殺害前男友的事實,同時將過去的戀情全盤托出,把自己從埋藏多時的秘密解放出來後,反而對丈夫產生前所未有的親密感。我讀到一絲悲涼中的溫暖,歷經生離死別之後才產生的信任,令人悵然之餘,產生相愛時就要珍惜的渴望。

我非常喜愛里秋博士的作品,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反覆讀過他寫的《當恐懼遇見愛》、《與過去和好》、《回歸真我》等幾本書。我也很敬佩遠在美國德州女子大學任教的張宏秀博士,將里秋博士的系列作品引進台灣,讓更多像我這樣很願意透過覺察自我的讀者,可以很清楚地看見自己內在的脈絡,並應用書中提供的具體方法學習成長。

幾個月前,我將自己這幾年研究靈性成長的經驗,詳細記錄出版《向宇宙召喚幸福:靈魂療癒的旅程》,書中也分享我從里秋博士的作品學到並應用的生活經驗,獲得讀者熱烈迴響。我很樂意推薦里秋博士最新的作品《信任的療癒力》,它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加強對別人的信任,也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被信任的人。

我一直認為:信任,是愛的核心。唯有信任,可以讓我們無所畏懼地相愛。我們無法渴求一段百分之百沒有背叛與傷害的關係,卻能夠因為信任而讓自己願意接納與釋懷,因此而更真誠地付出並得到,愛。

封面圖檔.jpg

…以上摘錄自《信任的療癒力》吳若權推薦文
信任的療癒力》由大衛.里秋/著, 張宏秀/審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