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比宗教大bn
★ 蟬聯全省基督宗教類銷售冠軍、查經班指定討論書。
全省誠品六月份特惠 79 折、十本以上團購 75 折 (專線 02-25007008#2084 何先生) ★


他不是你學到的那個耶穌
回頭想想主日學和基督教營隊的時光,我記得他們常用兩段經文鼓勵我們這些小孩:

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
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
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


還有這段:

惟有我知道我為你們安排的計劃:我計劃的不是災難,而是繁榮;我要使你們有光明的前程。

經文說神對我們有美好的安排,我們既珍貴又獨特,如雪花般片片不同;經文還說只要我們倚靠祂,祂就會讓我們像老鷹一樣振翅高飛。

這些經文是真的嗎?當然是真的。可是,它們的真義跟我們認為的不太一樣。神對我們的人生的確有重大計畫,但那可能跟我們預想的計畫不一樣。在基督教早期,許多基督徒被視為國家之敵,有些還被丟到競技場餵猛獸。所以,下次你再看到這些經文時,請提醒自己一下:無論對你、還是對那些被獅子活活撕成碎片的人來說,這段經文都同樣真實。如果說他們的遭遇也是神對你最好的安排,你會不會對神失望呢?

如今回想,我當初完全扭曲了這些經文,把它們套進我那「自我感覺良好」的基督教。神為我安排的「美好計畫」是打擊、受考驗?別開玩笑了!苦難當然是魔鬼幹的好事,不是嗎?但事實上,神為我們安排的美好計畫,有時就是要我們變得更像耶穌,人生充滿痛苦。只不過我們不會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經文,只把它們印在T恤、汽車貼紙上。

我只有一次看到T恤上印了很不一樣的話(而且它印在前面,不怎麼好看):「從他口中吐出一把鋒利的劍;他要用這劍來擊敗列國。他要用鐵杖治理他們,並且要在全能上帝那忿怒的榨酒池中搾出烈酒來。在他的袍子和腿上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名號。」

不過,我們顯然不喜歡這段經文。它看起來充滿危險,而且跟現代對神的看法很不搭。然而,這句經文就跟我們印在書籤上的那些經文一樣真實。當耶穌第二次降臨的時候,他可不是來散播愛,而是要向罪惡與反叛宣戰。

你相信這位耶穌嗎?
發現我從小認識的基督教有別的面向之後,我開始在聖經中到處尋找這位危險的耶穌。與我那被消毒過的基督教相悖的每一段經文,我都細細閱讀。

耶穌無家可歸?
耶穌稱某些人為魔鬼之子?
耶穌真的要他的門徒跟隨他,不只是舉舉手、簽張卡片而已?
耶穌說要扛起殘酷的十字架,才算是他的追隨者?

我最喜歡的經文之一,是〈以賽亞書〉(〈依撒意亞〉)的這一節:「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污穢的衣裳。」我們時常忘了:即使是我們「最好的行為」,在神面前也只是「污穢的衣裳」。不管是幹了一堆壞事的日子,還是做了很多好事的日子,在神面前都一樣污穢!那如果我祈禱、讀經、濟貧、一週上教堂九次呢?很抱歉,你還是一件污穢的衣裳,離耶穌和他的十字架遠遠的。如何?這樣夠刺耳了吧?

如果這樣的神還不令你吃驚,讓我跟你說說另一件事:法蘭西斯(Francis Chan)牧師寫過一本《瘋狂愛上神》(Crazy Love),裡頭說「污穢的衣裳」的希伯來文,也可以解釋為「月經帶」。也就是說在這句經文裡,神認為我們的善行沒比一條沾血的棉帶更好。下次你去洗手間時不妨看看垃圾桶,提醒自己那就是你和耶穌善行的差距(這樣講很粗魯,我知道)。

不只是聖父會說這麼刺耳的話,耶穌也會,而且他是跟他那時代最虔誠、最狂熱的人說——他說他們是「偽君子」、「毒蛇」、「兇手」。你想想,這樣的耶穌會不會痛斥你的教會或部落格不夠謙卑、仁厚呢?

耶穌最嚴厲的言詞,竟是用來指責當時最虔誠的人,你不覺得這很有趣嗎?你原本大概會想,他應該會指責那些社會邊緣人犯罪,例如娼妓、毒品販子、稅吏等等。可是他卻對宗教領袖這樣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稅棍和娼妓要比你們先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因為施洗者約翰來了,他指示你們應當走的正路,你們不信他;可是稅棍和娼妓倒信了他。你們看見了仍然沒有改變心意,還是不信他。」

如果一個虔誠的人聽了這話沒暈倒,我還真不知道什麼能讓他暈倒。

耶穌成天跟社會裡的最邊緣、最受蔑視的人在一起,也強烈反對別人用假惺惺的方式介紹他。他的話應該不只讓我們吃驚,更讓我們害怕,因為他當年指責宗教領袖、法利賽人的話,完全適用於指責今日的基督徒。

以我為例,我就常常只關注自己的外在表現,努力做事來爭取救贖,卻忽略掉旁人很小、很簡單的需要。我常常更像法利賽人而非聖徒;愛聽別人告訴我我有多棒,卻不太想知道耶穌有多棒;往往更在意別人的罪,而非自己的罪。總之,我常常覺得自己身上有法利賽人的影子。

面對真實

你曾陷入內在掙扎嗎?你可曾明知什麼念頭是錯的,卻就是無法擺脫它?當我自以為是、或是從律法的觀點來看事情的時候,常會陷入這種困境。有時我真痛恨自己待人的方式,更厭惡自己脫口而出的話。有時我越讀新約越沮喪,因為一看到法利賽人的故事,我就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確更像他們,雖然我更想效法的明明是耶穌。

每當我頑冥不靈,耶穌尖銳的話語總能把我喚醒。耶穌的話有某種風格、某種力量,總能搖醒我,把我拉回現實。很重要的一點是:耶穌從不無的放矢。他希望每個人都悔改,所以如果他很嚴厲地說了什麼,那也是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願面對真實。某些時候,好言相勸就是無法打動、刺激、喚醒我們。就像挖開硬土得用鐵鏟一樣,耶穌有時之所以會疾言厲色,也是為了敲碎我們剛硬的心。他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讓我們得到喜樂。

我想耶穌會說這麼嚴厲的話,是要警告大家別忽略真實、重要的事,只關心實際上無關痛癢的事。我們已經全然忘了神在意什麼、做了什麼,也忘了該怎麼與祂深交。神很明確地說過祂不在意外在行為,只在意我們的心。祂心之所繫的不是你的作為,而僅僅是而已。但你真的知道這件事嗎?你真的有好好想過嗎?

耶穌絕不僅止於「不抽煙、不喝酒、不耽溺情慾」,他比這些事重要太多了。身為基督徒,我們必須停止用自己的方式看待聖經,相反地,我們應該靜下心來,謙卑地敞開心胸,期盼上主能更深刻地向我們揭示祂自己。當然,這是個危險又令人生畏的主張,但我們如果能不再抗拒耶穌,不再把他塑造成我們想要的樣子,純然接受他的樣貌、傾聽他的話語,我們一定會發現:他是個文化叛逆者,我們那美觀、可愛、袖珍的「基督徒」小盒子,根本容不下他。但在接受耶穌原本的樣貌之後,我們也會更自由、生命更豐富。

當我想透過好好表現來尋求耶穌時,我其實遺忘了那個真實的耶穌——那個希望我們不是為了他的賞賜而愛他、服事他的耶穌,那個危險、不可預測、激進而迷人的耶穌。

問題討論
1. 傑夫在開頭時說:「我真正的宗教大概跟大多數美國青年一樣,是一種披上基督教外衣的道德感。」你覺得他的意思是什麼?你自己在生活中有類似的經驗嗎?
2. 基督宗教在你生命中變得理所當然?如果是的話,為什麼會這樣?
3. 傑夫知道媽媽的性傾向之後,放棄了神、也開始叛逆,但他說叛逆就像是喝鹽水。你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是否也曾試著止渴,卻找錯了東西喝?如果有的話,請談談這段經驗。
4. 為什麼在我們的文化裡,靜默是許多人最大的恐懼,年輕人又尤其如此?
5. 你曾將聖經視為情書嗎?有的話,為什麼?沒有的話,又為什麼?
6. 傑夫開始跟隨耶穌不久後,就發現他跟隨的是個安全、無生氣的耶穌——一個他創造出來的耶穌,而非真正的耶穌。請描述一下真實的耶穌是什麼樣子。
7. 傑夫提到基督宗教已經變成一門生意。你也有過同樣的經驗嗎?你是否曾感到,基督宗教其實是超越消費文化的?
8. 你曾否拒絕相信,生命中的磨難也許是神的計畫?神可能會用什麼樣的考驗,來讓你變得更像耶穌?
9. 為何基督徒常常更注意循規蹈矩,而非關注別人的需要?

爆紅影片搶先看


立體書沒書腰版
如果恩典是水,教會就該是海洋;
我曾經誤入歧途,直到我認識耶穌!

《耶穌比宗教大:我熱愛耶穌,為什麼卻討厭宗教?》
Jesus Religion:Why He Is So Much Better Than Trying Harder, Doing More, and Being Good Enough
全省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店熱賣中
>>到博客來買 >>到金石堂買 >>到誠品購買
arrow
arrow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