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790x250.jpg

如果你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或者你的信仰並不是基督教,請不要讓宗教的成見阻止你閱讀《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事》

如果你只是對於NGO特別有興趣,想知道關於「修復國際」一開始如何在印度拯救被迫從事性交易的少女與被剝削的勞工,後來在烏干達致力於維護人權、提供教育,不妨從第廿六章開始閱讀。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從第一頁開始讀起的話,我想要說一件事:世界上許多努力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比較美好的地方,他們的動力並不見得是宗教信仰,而是宗教情操。

一個能夠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人,或許可以沒有宗教信仰,卻不能沒有高尚的宗教情操。反言之,一個擁有堅定宗教信仰的人,也可能因為缺乏宗教情操,而成為一個很糟的、盲信的教徒。就像作者在第十四章裡說的:「如果你去問一千個不肯跟宗教沾上邊的人,為什麼不碰宗教呢?他們會說出各種各樣不喜歡宗教的理由,可是我懷疑他們所描述的根本不是真正的宗教。」

許多包括來自台灣的國際志工,抱著崇高的理想來到德蕾莎修女在印度創立的「垂死之家」, 陪伴瀕死的漢生病患(俗稱痲瘋病),在擔任志工的過程當中,很快地發現並不是所有的志工都是一樣的。

來自日本的國際志工,雖然不是天主教徒,面對讓人作嘔的病人排泄物、嘔吐物,總是義不容辭地一個箭步衝上前去,毫無怨言地做最骯髒的工作。然而那些來自歐洲、即將成為天主教神父的修士,卻在旁邊擦窗子裝忙,避之唯恐不及。

這種「宗教信仰」還不如「宗教情操」來得重要的體悟,其實也就是作者筆下的「實踐信仰」和「有價值的行動」。

所以這本書從頭到尾,其實只講了一件事:如何成為一個手心向上的人。

現代華人接收了傳統佛學的觀念,總是認為手心向下是助人,而手心向上是求人,助人快樂,而求人痛苦,因此莫不期許自己能從手心向上「接受」的人,進步成為手心向下「施捨」的付出者。

然而鮑伯.戈夫自認是一個致力於修復、做事時常不按牌理出牌的律師,在烏干達的青少年監獄,要這些年紀輕輕的委託人在做口供證詞時,從頭到尾一定要打開手掌,手心朝上:

我把話得非常具體:手背要貼著膝蓋,手心對著桌子 的背面。 對於這件事,我是非常認真、嚴肅的。事實上,我還威脅我的委託人,要是我往下看的時候,發現他們的手心沒有朝上,我會踢他們的小腿。手心朝上時,人比較容易冷靜下來,而且話會誠實、精確。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樣他們才不容易生防衛心。人一旦陷入憤怒或是想要防衛,犯錯的傾向就會提高。不過只要把手心朝上,防衛心就無從生。

實際上,在一本名為《微反應心理學》的書中,我也讀過相當類似的理論,書中說幾乎所有手心向上的習慣性動作,都是沒有危害而禮讓的(比如一個人說完話,示意另一個人說話),所以如果一個人經常做出這個動作,表示這個人性格溫和,並且懂得尊重人。然而一個人喜歡手心向下,象徵強烈的征服慾望(像是納粹德國的敬禮方式)以及凌駕他人之上的快感(比如「施捨」的動作),一個習慣做這種手勢的人,心態其實蠻橫強硬、熱愛暴力。

當然,對於手心向上、向下這兩種闡釋,都是見仁見智的說法,十人十色,不可能放諸四海皆準,但是作為一個長年在國際NGO組織的工作者,我確實相信謙卑的力量。

我遇到的每個年輕國際志工,回國後的分享,幾乎都會說出一個共同的體會,那就是「我們從當地社區所得到的,遠遠比我們帶給對方的多」。

花了一筆錢去當志工,承認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卻學會了反省,在世界面前變得謙卑,我覺得比相信自己去救苦救難更值得。

本來以為要去當手心向下的人,真正經歷過後,才知道自己是那個手心向上的人。

畢竟真正的仁慈,是養成關心跟自己無關的人事物的能力。年輕就花錢投資自己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因此看懂這個道理的那些年輕人,未來就不會犯一個NGO領域長年來普遍的錯誤,比如說服務對象只自限於「自己人」,或是只串連跟自己信仰相同的宗教團體,而能夠逐漸成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真正仁慈的人,毋寧是對自己生命重要的投資,學習看懂世界的一個好方法。

我在針對NGO工作主題的演講中,最後一張投影片,有時會放上一位心靈導師所說的一段:「這個世界並不需要更多成功的人,但是迫切需要各式各樣能帶來和平的人,能療瘉的人,能修復的人,會故事的人,還有懂愛的人。」

雖然這位導師的宗教信仰不同,但是他所說的修復,跟鮑伯.戈夫在飽受戰火摧殘的烏甘達古盧區成立的「修復學校」,其實是同一件事。

一個謙卑的人, 不害怕讓自己手心向上,承認自己對於世界的無知,並且學會在面對高高在上的權威時,選擇誠實,不採取防衛態度。

這也正是宗教中常說的「順服」。

在改變世界之前,要記得先學會改變自己。

在修復世界之前,當然也要先學會修復自己和世界的關係。

剩下的,都只是枝微末節而已。

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事-立體書.jpg

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事  Love Does

當全社會都在刁難你,就用行動證明你可以。

創略廣告總經理 黃志靖、公益旅行家 褚士瑩
舊鞋救命發起人 楊右任、輔大全人教育中心講師 葉榮福
得勝者文教創辦人 劉駿豪 ──熱烈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arrow
arrow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