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找到人生的出路│台北醫學大學精神醫學副教授 林式穀 專文推薦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醫學部主任、台灣生物精神醫學暨神經精神藥理學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精神醫學兼任副教授)
 
這是一齣令人迴盪的連續劇,也是一首時代的青春悲喜曲。劇中四位主角各司其職,在時空交錯與冰火共源的情結下,作者鋪陳現代心理治療如何引領他們,從悽慘憂傷與困惑混沌中,走向平安與喜樂的結局。鮮明的角色在文字的描述下,活靈活現地要讀者共同與他們一起經歷這場冰火交鋒的心靈歷程。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對抗,抗拒引誘與貪婪,抗拒凌虐與蹂躪,抗拒安全與快樂,抗拒成長與幸福。在心靈療癒的過程中,治療者同時也是被治療者,患者同時也是導師,於悠悠漫長的心理治療旅途,尋求生命的出口,成長自己。沒有必定的結果,卻也沒有命定的必然。沒有走過幽暗與冰冷,無法體會陽光的明亮與溫煦。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一朵尚未綻放的花朵,在尋求自我、肯定自我,漫漫人生旅程中,燦爛的展現出來。
 
賽局理論告訴我們,靜觀其變再變,謀定而後動,這是作者希翼讀者經歷這段旅程後,能夠達到如此境界。任何時代的智者,也都是經歷困頓苦難之後,才能說出發人深省的話語。我們幽幽平凡眾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課題與磨練,如何在如此短暫的生命周期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上天賦予的本能與才幹,也驗證是否有所福報。
 
既來之,則安之,人生幻滅無常,命運之神的眷顧無法強求,自我追尋與成長,端乎一心。如果你幸運能細讀此書,在過程中靜靜回想自己的過去,不管是豐功偉績或是乖背違離,慢慢地學習、領悟,讓自己有機會成為自己的心靈導師。藉由書中所提的靜觀,好好的管理自已的情緒,開發自己的視野,馴服自己脫韁的原我,乃至於超脫自己原始的欲求,智慧灑地邁向超我,找到人生的出路。
 
郭約瑟醫師學養豐富之外,人生的歷練更是超乎常人。這樣起伏情節與專業知識交錯的一本故事書,出自他的手中,好像也是命定的。與他亦師亦友,能夠推薦寫序,也倍感光榮與快樂。
 
 

找回感受關愛的能力│作家 林靜如(律師娘)專文推薦
 
(本文作者為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媽媽經專欄作家、Mamibuy 駐站作家、今周刊電子媒體專欄作家)
       
 

現代的人不缺創傷,常常在自己的寂寞裡舔血,走得出來的人,重新找回自己的幸福快樂;走不出來的人,可能不是持續傷害自己,就是持續傷害身邊的人。
 
自我療癒說來輕巧,但如果沒有外在力量的介入,往往只能在舊有的思想圈裡打轉。
 
外在力量不見得是人,可以是宗教、可以是一本書、可以是一句話,不論是什麼樣的形式,重要的是打破原有的慣性,製造新的思維與思想格局。
 
這本書裏的男女主角,在某個契機下,分別遇見了改變自己人生的心理治療師,各自展開一段探索自我的療癒之旅。然後,意外相遇,從此生命有所不同。
 
就跟這兩位主角一樣,每個人都要在某個階段,遇到難以承受的失去。遺憾的是,從事法律工作幾年來,看過上千個案例,願意去尋求心理治療的人卻寥寥可數。或許是傳統的觀念裡,把心理治療當作精神疾病的醫治,總覺得去做心理治療是不是就代表自己生病了。
 
其實,不管需要心理治療的人算不算生病,但是既然感冒會看耳鼻喉科醫生,扭傷會找物理治療師,為什麼多數的人卻不願意為心理的創傷尋求專業的治療呢?我猜想,是不願意這麼血淋淋的面對自己的脆弱吧!
 
我自己的母親也曾經遭受嚴重的精神創傷,當時負責照顧她的我,在兩年的時間裡,仔細地研究了她的成因、病發歷程,並全程陪伴她走過。雖不是專業的心理治療師,但我相信,除了尋求醫學的治療之外,創傷還是需要醫學之外的傾聽、觀察與支持,有趣的地方在於,人的創傷往往來自於人,於是治癒的過程,卻也缺不了人。
 
我們通常因為失去關愛而陷入心理混亂中,因為再度能感受關愛而有了療癒的機會。我自己喜歡透過創作與書寫,找回自己感受關愛的能力,其實身邊的愛都還在,只是你失去了洞察。
 
一杯沁涼的飲料、一餐美味的料理、一句經典的名言,只要在適當的時候出現,就會有機會讓我們遇見新的契機。前提是,你願意嘗試去體會,然後妳會發現多走出去一步,你就看到多一道陽光。
 
我想,沒有人可以徹底體會另一個人的痛苦,但我們可以試著去理解,處在相同的情境可能會需要的幫助。
 
就像書裡說的,傷者需要誠摯的接納與高度的尊重,這何嘗不是一場對生命意義的冒險呢?
 
饒恕並非是忘記創傷,相反的是,我們透過審視自己的脆弱,找到下一次不受傷的方法,勇敢地再接受挑戰,你的茁壯,也會因而提升,心靈也能因而得到自由。
 
「最近過得好不好?」記得時時惦記著自己,了解自己的獨特。生活中,難免感到冰冷,你得先擁抱自已,覺察自己心理當下的樣貌,才有機會洗滌自己的心靈,重新感受溫度,這就是療癒的旅程。
 
最終,我們還是要透過真實,才能得到救贖。
 
 
 

▌▌
強力推薦 郭約瑟醫生精彩作品▌▌
 
《沙漠玫瑰花正開》
修復傷痕、尋回真我,一段擁抱幸福的療癒旅程   
 

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靈醫會之光》總編輯 郭約瑟 最新溫情力作


 

為所有心靈受傷的人療傷止痛的一本書
專業精神科醫師郭約瑟帶你找回自己、重新被愛
 
這是一本關於兩個受困於過去創傷的破碎心靈,
在不同契機下,分別遇見了帶來轉機的心理治療師,
一個偶然,讓兩段探索與療癒之旅有了交會點,生命從此轉變,讓愛重新啟動的故事。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林靜如(律師娘、作家)、林式穀(台北醫學大學精神醫學副教授)、瑪那熊(諮商心理師)、賴佩霞(魅麗雜誌創辦人)——溫情推薦

 郭約瑟 著│定價330元  
>>>看更多試閱
 
 
 

《讓此生,成為世界的祝福》
12堂心靈祕境的重生旅程

 

這是一部能協助你逆轉人生、並完整調和身心靈健康的經典著作!
 
讀者隨著劇中人阿魯經歷12堂心靈祕境的珍貴課程,
將會習得各領域貼切實用的心理學技巧,領悟書中所探討的靈性實相,
陪伴讀者由內至外,一一檢視並整合失序或失調的身心功能、
價值觀、人際關係與大自然資源的使用觀念。
 
郭約瑟 著│定價330
>>>看更多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