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功修女會修女、靈修輔導 李純娟 專文推薦

 放下對立,遇見喜樂的內在世界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注1】

──《道德經》三九章

 

本書是理查.羅爾的另一靈修著作。在他前一本書《默觀,看見生命的實相》的導讀中,筆者說:「理查.羅爾就美國當今社會狀況、民風,對信仰基督宗教的讀者,說出……」本書則是理查.羅爾對我們每一個人、普遍群眾說話,因為這是一本深入淺出,可讀性相當高的靈修作品。書中既沒有抽象的概念,也沒有艱澀的學理,只有生活中切身的體驗和領悟。全書一百八十一頁(此指英文版)幾乎每一頁都有值得讀者圈點畫線的文句。

如果有一天有個人對你說,「你長得像神(佛)。」我猜想你的第一個反應會大笑,然後回答說:「亂講話!」、「胡說八道!」、「開什麼玩笑!」就這麼快速地把自己否定掉,且是徹底連根拔除的否定。理查.羅爾的《放下對立,遇見喜樂的內在世界》就是針對這嚴重的自我否定,試圖扭轉乾坤,找回出生證,喚醒生命權。

基督宗教的〈創世紀〉告訴我們,神按照自己的形像、模樣造了人,【注2】這則創世神話寓意著人真切的本質──你、我的原本真實面貌。用現代的語言可以說,人是神百分之百地在每個人身上複製了自己。這才是我們真實的出生證,基本的生命權。

人類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卻失落了伊甸園,神人合一,萬物合一的幸福。這個人類的根本失落乃是出自「自我意識」的萌芽,有了「自我意識」不可避免的就有你、我、他/它的區別與分裂。為了說明這一點,羅爾神父說:「我稱默觀為生命樹。」(見本書第十四章)並將伊甸園中央的兩棵樹「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創世紀2:9)作了獨到的詮釋。他説:「知善惡樹代表的是『不是這,就是那』的二元對立、分離,而這是嚴禁食用的。」〈創世紀〉二章十六節繼續說:「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你必定要死。」「必定要死」意味著人類的意識從此脫離了神-人合一,萬物合一的「一」,而認知模式便出了軌,總是處在你、我、他/它的區別,分裂與隨時自衛備戰的張力和痛苦中。

伊甸園中的神-人合一萬有同出一元乃是生命的實相。依據道家「一」是萬數之始,萬有之極,道之宗,我們可以說「一」就是道,就生命,就是神。然而我們的認知模式出了軌,導致我們眼睛弱視無明,焦點模糊!使人遠離此生命實相。透過本書,羅爾神父帶著讀者探查真我的奧秘和出了軌的認知,進而引導我們重新擦拭那模糊了的視力,開啟靈性的第三眼。

理查.羅爾秉持他一貫的作風,赤誠地向他心愛的教會和神的子民提出關係生、死的切身課題,即那失落了的珍貴傳統,那聖神(聖靈)滿溢,活力充沛的基督信仰。他努力地要在神的子女的日常生活中找回那失落的傳統,即默觀與慈愛的傳統。更珍貴的是,他創造新的、現代人可以懂的語言來傳述那歷史悠遠的珍藏。例如,他稱默觀為「徹底了悟」(I would like to call contemplation “full-access knowing”, English edition, p.34)。稱祈禱為「共鳴、共振」,靈修則是一項「對準頻道,接收恆久常在的訊息」。「你只要對準了,就接收得到,與你值得不值得,屬於那個團體根本毫無關係,而只是內在的共振和互通的能力。」

作者在本書中強調「看」的重要性。「看」的能力、「看」的品質,決定人的心性境界。保祿(保羅)說:「神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為見,耳所未聽,人心所為想到的。」(格林多/哥林多前書2:9)意思是「神視」、「神聽」、「神悟」乃是來自於心神專「一」的覺知洞見,即默觀的恩典。

理查.羅爾確實為我們提供了很容易消化吸收的靈修佳餚,讀者只要躬臨其中,逍遙地享用,讓書中經驗的智慧滋養我們的心靈,開發信仰的視力,提昇生活的品質。

 

【注1】天得到「一」才得以清明,地得到「一」才得以寧靜,神得到「一」才得以虛靈,谷得到「一」才得以充盈,萬物得到「一」才得以化生。

【注2】見〈創世紀〉1章26-27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