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與情緒和解》BN 925x255  

被家務事與辦公室搞到蠟燭兩頭燒?妳會壓抑情緒,還是與情緒和解?

  

★不完美進步的希望

有一種美好的現實,叫做不完美的進步。了解這種不完美進步的光輝希望的那一天,就是我允許我相信自己真的能有所不同的那一天。

不完美的改變是包裹在恩典裡緩慢前進的步伐……不完美的進步。我的天啊,我需要好多這種東西。所以,我放膽地在日記裡這麼寫:
進步。有進步就好。就算有挫折或是需要重來也沒關係。你可以在沙地上畫一條線然後重新開始—然後再一次重新開始。只要確保你有把這條線往前方推移就好。往前進。用嬰兒般的小步伐也沒有關係,但至少要踏出不讓自己被困於原地的步伐。然後改變就會到來,而且是好的改變。

這些誠實的話語讓我能夠重寫自己的故事。這並不代表我把過往一筆勾銷,我只是停止將其改寫,直接翻到全新的一頁。最後,我開始在部落格上書寫自己的原始情緒(raw emotion)與不完美的改變。在回應裡,我看到低語著「我也是」的眾多留言。

凱西寫到:「對我而言,情緒失控來自於憤怒與恐懼的組合。」柯特妮坦白承認:「我想那有一部分是學來的行為。我父親就是這個樣子。當我感覺情況不受控制的時候,我就會抓狂,因為我的小孩們在尖叫或是打鬧或是抱怨或是討價還價,就是不聽我的話。我喜歡靜默、沉著、服從與控制。當事情不能『盡如我意』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很煩,然後抓狂,然後一切就會安靜下來。接著,後悔之情油然而生。」

留言繼續蜂擁而入,它們全都表達出同樣的掙扎、同樣的沮喪以及同樣對希望的渴求。有小孩的人與沒有小孩的人,照顧年邁雙親的人與在年邁母親的身分裡掙扎的人,在家裡工作的人與在外頭工作的人。這麼多的人,儘管他們的日常處境不同,他們的核心議題都是一樣的。

那時我了解到,也許其他人也可以有不完美的進步。這本書就是在這份單純的了解之中誕生。然而,我不得不為其中的相反情況莞爾。我才剛出版了一本叫做《健康飲食的靈性旅程》(Made to Crave)的書,旨在探討跑進我嘴巴裡的東西。現在我在寫一本叫做《與情緒和解》的書,旨在探討從我嘴巴裡吐出來的東西。

《與情緒和解》是關於我的不完美進步—我那持續進展的人生劇本的重寫,以及我那原始情緒的某種重來。我無偽地承認:控制自我的反應對我來說一直是困難的。然而,困難不代表不可能。

一件事情有多困難,往往取決於你的觀點。拿雞蛋的殼來當例子好了。從外頭看,我們知道蛋殼是很容易破的。但如果你從內部去看同樣的蛋殼,那似乎就成了一座固若金湯的堡壘。生蛋白與柔軟的蛋黃不可能突破堅硬的蛋殼。然而,在足夠的時間與適當的孵化之後,蛋白與蛋黃就會發展為能夠突破蛋殼而獲得自由的新生命。最後我們會發現,打破蛋殼的艱困工作對新生的小雞來說是有益的。事實上,蛋殼提供了新生命成長的空間,又讓小雞可以憑藉自己的力量突破。

我們的艱難處境有沒有可能也是這樣呢? 我們的原始情緒帶來的掙扎與抓狂的感覺,有沒有可能也同樣包藏著新生命與新力量的潛能呢?

我想是這樣的。我知道是這樣的。我見證過。

的確,情緒不是壞事。

★進步的承諾
神給了我們情緒。情緒讓我們在體驗生命的同時得以感受。因為我們感受,我們可以跟彼此連結。我們分享笑聲並且認識同理心這份禮物。正是因為有情緒,我們才得以從愛中滿飲,並且珍惜愛。沒錯,我們確實也會經歷困難的情緒,像是悲傷、恐懼、羞愧與憤怒。但這些會不會也是同等重要的呢? 如同觸碰火燙的爐子會讓我們收到將手抽回來的信號,我們的火燙情緒是否也正因為潛在的危險而警告著我們呢?

是的,我務必謹記:神給我情緒是要讓我體驗人生,不是要讓我毀滅人生。這一切之中包藏著一份溫柔的訓誡,一份我正在學習的訓誡。

於是,在我的掙扎之中,發自我內心的最深處,我草草寫下簡樸的文字,關於被習得的教導、被發掘的策略、被應用的經文、被了解的不完美以及被擁抱的恩典。我書寫被尋得的平靜、被錯置的平靜、被承認的缺陷以及被記取的寬恕。我為每一個被實踐的進步而慶祝。

那就是這本書要給你的承諾:進步。不多也不少。我們不會尋求即刻的轉變與急速的修補。我們將尋求進步,在你翻完最後一頁之後,還將長久延續下去的進步。我們將一起走過我們的進步。你並不孤獨。我也一樣。知道這樣的事不是很好嗎?一起享有一個小小的時空,在這裡可以因為我們壓抑的東西而軟弱,也可以誠實面對我們吐出的言語,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們將以溫柔的寬恕來應對原始的情緒。不需要因為過往錯誤的重量而彎折。那種彎折會讓我們破碎,而這裡的破碎已經夠多了。不,我們不會因為過往的重量而彎折,然而,面對持有更好未來的希望的主,我們將彎腰低頭。這是一個充滿真相的未來,而神會在其中向我們揭示,情緒能如何為我們所用,而非阻礙我們。

我們的進步誕生於這份真相之中,包覆它的,是一份理解,理解到情緒可以為我們所用,而非阻礙我們。然後我們必須陶冶這份進步,培育它,看著它成長。最後,其他人也會開始看見並且注意到它。那就是進步,可愛的進步。這樣的進步並不完美,儘管如此,仍舊是一種進步。

親愛的朋友,你會讀到這些文字是有原因的。有一份傷痛是我們所共享的。但是,我們是不是也能從神那充滿希望、恩典與平和的杯裡滿飲呢?
全新的一頁就在這裡等著你翻開。全新的劇本等著你來書寫。我們將一起成為勇敢的人,集結彼此煩亂、抓狂的經驗,換取全新的東西:新的方法,新的觀點,新的我,新的你。一起擁有這種不完美的進步,將會是非常美好的事。

封面300dpi  
與情緒和解:在衝突中做出明智選擇,維持和諧的關係》
廣受30萬基督徒姊妹愛戴,全美最受歡迎的女性成長專家
家庭諮商心理師 許皓宜、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醫師 郭約瑟
──療癒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博客來 http://goo.gl/MYCipg、 金石堂 http://goo.gl/hY3cQH
誠品 http://goo.gl/WTEHVX、讀書花園 http://goo.gl/SdBj5r
讀冊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41893
=== 全省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店好評熱賣中 ===

arrow
arrow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