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靈醫會之光》總編輯 郭約瑟 最新溫情力作

《沙漠玫瑰花正開》
修復傷痕、尋回真我,一段擁抱幸福的療癒旅程
 
為所有心靈受傷的人療傷止痛的一本書
專業精神科醫師帶你找回自己、重新被愛
 

人生有如拼圖,我們手上只有一片片圖塊,卻不知最後能拼出什麼。
當手中握滿全是漆黑的圖塊時,更難以想像未來的遠景。
心理治療的過程就是重整生命的碎片,等待機會完成圓滿的人生拼圖。
最終你會發現,原來那些漆黑的圖塊,竟是美麗圖像構成中最關鍵的部分。
 
兩個受困於過去創傷的破碎心靈,
在不同契機下,分別遇見了帶來轉機的心理治療師,
一個偶然,讓兩段探索與療癒之旅有了交會點,生命從此不同……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林靜如(律師娘、作家)、林式穀(台北醫學大學精神醫學副教授)、瑪那熊(諮商心理師)、賴佩霞(魅麗雜誌創辦人)——溫情推薦

>>>看更多

 
作者簡介
郭約瑟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會計研究所碩士(EMBA)、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中心社區精神醫學研究;曾任台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羅東聖母醫院行政副院長,現任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醫管中心副主任、《靈醫會之光》總編輯
 
著有:《解開現代人的心結》《走出憂鬱王國》、《原來,幸福離我那麼近》、《下一個轉彎處,遇見微笑》、《讓此生,成為世界的祝福:12堂心靈祕境的重生旅程》。

 
>>>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專文推薦:
 
《沙漠玫瑰花正開》這本書,以小說形式讓讀者用輕鬆簡單的角度進入心理諮商世界:書中兩位主角「小倩」與「翰陽」有著獨特背景、過往、創傷及心結,影響了此刻的生活。角色雖是作者虛構,但我們多少能在他們身上,看到部分與自己相似的地方;隨著故事的開展,彷彿逐漸能同理、瞭解主角們的難處與心情。
 
透過故事中心理治療的對話進程,我們像是陪著主角走過療癒旅程,在迎向終點時,驀然發現埋藏自己心中深處的某塊傷口,彷彿也得到了照顧。
 
我會推薦您閱讀本書的速度放緩,別急著想知道「後續發展」,而是試著想像兩位主角遭遇的困境,並練習感受他們的情緒變化、覺察頓悟,相信更能從故事得到力量,將主角的成長也轉為自身的前進。
 
這本書對於想瞭解心理諮商歷程的讀者,也是極有幫助。「心理諮商到底在做什麼?」、「只是兩邊在聊天而已嗎?」、「心理師都在想些什麼呢?」」「為什麼心理師在諮商中說這些話?」等好奇、疑問,都能透過作者精心設計的對話來得到解答,除了看到治療模式與經過(如基本的晤談對話,或是冥想),也能幫我們瞭解心理師的思考與評估,以後設的角度對心理治療有更深一層認識。因此,此書也很適合正在從事諮商或輔導工作的新手、老手,從中得到學習並融入自身的治療模式裡。這是一本結合心理治療內涵的小說,同時具有自助手冊性質,讓我們在閱讀故事時也得到協助。
 
 

>>>《沙漠玫瑰花正開》內容試閱:
 
如果我不為自己,那麼誰來為我?
如果我單為自己,那麼我是誰?
又如果不是此刻,那麼在何時?
──猶太公案

又來到靜觀訓練的治療室,小倩帶著滿心期待,希望能有更多的收穫,學到更多
自我療癒的技巧。

進到室內,發現牆上有一幅新的掛圖,上面有一段精彩文字,標題為「珍愛自我
宣言」,內容讓小倩深思:

我就是我,獨一無二。
從我而來的,完全屬我,都是個人的選擇。
我擁有完整的自己,所有的感受與言行,無論得失成敗,夢幻、盼望或恐懼。
擁有一切的我,更懂親密地認識、愛自己,友善地對待自己,以不侵犯他人權益為前提,盡其所能為自己做最好的打算。
即使心中依然存在迷惑與未知,也會友善地關愛自己,勇敢探索、認清更深層的自我。
無論視聽、言行與思受,都能日益精進,呈現一致且真實的自我。
我有很棒的生存能力,能建立親密關係、貢獻社會、明察規則與意義。
我擁有我自己,並能自由展現。
我就是我,其實,我真的還不錯。
──維琴尼亞.薩提爾

一回神,發現原本排成圓圈的椅子都已被挪開,每個人依老師的指示,隔著較為寬鬆的距離、同樣圍著圈圈坐了下來。賈老師請大家先進行五分鐘的呼吸訓練,讓自己的思緒稍微平靜下來。

「你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賈老師問了一個簡單、但必須思考的問題。

「我討厭自己,總是如此脆弱!」

「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而我的表現總是讓人失望。」

「我總是在討好別人,希望別人能對我好一些。」

「從小,我就一直被欺負、鄙視,這世界應該沒有人會真心愛我。」

「我會這麼勤奮上進,都是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但無論我獲得什麼樣的成就,似乎都得不到他們的肯定。不幸失敗的時候,他們會露出鄙視的眼神,還會請出一些親友的名號,說他們是如何地有成就,而你卻……

「我呢,廢材一塊! 經過各階段人生關卡的認證,所以才會出現在這裡。」

賈老師並不回應,只是用眼神依序掃過學員,似乎要讓每位學員都能說說對自己的看法。

「除了設計工作之外,我一無是處,如今才會落得孤家寡人一個。」

小倩也發表了看法。
 

>>>看更多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