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奇蹟  某次船難中唯一的生還者,被海水沖到一座小小的無人島。這名生還者拼命地禱告,祈求上帝拯救他。他望著海面好幾天,卻什麼也沒盼著。藉由一片破玻璃及一些乾燥的易燃物,他終於可以升火。後來,他想辦法在島上蓋了一間小屋,讓自己能夠遮風蔽雨,並儲藏一些東西。某天,就在他外出覓食時,小屋因火堆的餘燼而失火,等他趕回來時,已經是烏煙漫天。最慘的事已經發生,一切都付之一炬,化為烏有。他簡直不敢相信,整個人都呆掉了,心裡是又悲痛又憤怒。他高聲吶喊:「老天爺!你怎能這樣對我?」隔天,他聽見船靠岸的聲音,於是醒了過來。「你們怎麼知道我在這裡?」身心俱疲的他問道。「我們看見你燒濃煙的求救信號。」對方回答。

有時候,對於別人惹來的麻煩,我們會說:「怎麼會這樣?」彷彿天地間有股力量在背後操縱著一切。羅馬皇帝兼哲學家奧理略說過:「一切的發生,都是應當的。」也就是說,事情畢竟就該這樣子發生。所有的一切,甚至包括微不足道的小事、或是當時看起來並不合理的事情,都是有計劃的。劇本已經寫定了。我們會來到這時空並非偶然,而是經過安排的。

有位年輕人跟我分享他的親身經驗,當時他做的是自己非常討厭的工作。他將小貨車停下來,接著用自己的頭猛撞方向盤,憤憤不平地說道:「這為何發生在我身上?」接著,他竟然聽到了回答:「這是為了你接下來的人生而準備。」另外有一個人告訴我,有一次他搭別人的車子,結果那輛車直接撞上一輛卡車的側身,當時他聽見:「別擔心,這事非發生不可,不過不會有事的。」值得玩味的是這句:「這事非發生不可。」

事情發生了,但我們卻說:「我絕不希望這種事發生。」相信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一九八九年,我失去一棟鄉間的小旅館,也辭去了循道會牧師的職務;在財務方面,我幾乎是一無所有了,我問道:「為什麼會這樣?」後來,我才了解到,這事非發生不可。我必須經歷這番幻滅、離開循道會的職務,方能看見我未來的前景。經歷這些事是我自己的「選擇」,透過這些必要的淨化,我才能體驗到生命更深的層次。二○○一年,我開始與癌症搏鬥,死亡的威脅反而讓我可以深深地放下。眼前,我只能接受自己必死的事實,這又迫使我不得不專注於當下這一刻;而且很神奇的,活在當下,會讓一切都充滿了生命力。

雖然每個人天生的稟賦、環境、經濟狀況和信仰都有所不同,但我們每個人都已盡了最大的力量來應付人間的一切,一路走來,上主從未因我們一時的失足犯錯,而將我們定罪。我們不可能有不一樣的過去,接受這一事實,我們就能寬恕自己。過去如何就是如何,我們頂多能做的,就是今後作出修正,而讓過去成為過去。

人生的道途走得越遠,我們就越能在驀然回首中,發現當時發生的事,其實正完美配合著我們的學習需要。此生,我們父母的存在,或甚至沒有父母,都是為了我們靈性成長的需要而發生的。我生長的地方,本就是我該生長之處;眼前正在經歷的事,也是我該有的人生功課。我現在躺在病床上、面臨破產、妻子離去、罹患癌症……不管發生什麼,如實去愛當下的一切,就具有無比的力量。

當一切事物開始破滅,就意謂著某種東西即將誕生;對眼前的事情負起責任, 可以讓我更容易處理它。我們並不是受外在那些毫無目的的事件所驅使;生命中發生的一切,都是我們靈性旅程的一部分,畢竟,那是我們正在經歷的。上主創造的宇宙是沒有偶然的,所有的「意外」都是一種功課。法國有一句諺語說,我們往往會在那一條原本想逃避自己命運的道路上,碰到自己的命運。我們會不斷地了解,並隨著歲月的增長而更加明白,生命本身是遠遠超過世俗、身體及日常事物之外的。

暢銷書《向生命說YES!的作者,同時也是神經科醫師及猶太大屠殺的生還者,奧地利精神醫學家弗蘭克博士說,經歷奧許維茲集中營創傷而適應最良好的,都是那些明白「即使遭受如此可怕的境遇,其中必也存在著某種目的」的人。他發現,不論是來自什麼樣的社會階層或種族背景,奧殊維茲集中營的人都可分為兩種:「樂於助人、具有愛心」的人,以及「冷漠、充滿恐懼」的人。

那些全心全力追求自己天命的人,即使他們選擇單身、不求富貴或甚至遭受刑戮,也會是最快樂幸福的人。人生旅途上踏出的每一步,都不是偶然的,而且我們已經上路了,現在問題的關鍵只在於呼求聖靈,請祂幫助我們憶起那我們早已知道的事;因為事實上,我們未曾離開過家(天堂),始終安居在上主的懷裡。人間的故事早已演完,我們也已抵達天國的門口,因為我們原本就是完美而圓滿的,之前不過是作了一個「蠢夢」罷了。天堂不是夢境,它絕非虛言,而是唯一真實的存在,人間大大小小的煩惱、病苦,破產、眾叛親離、甚至死亡都遮蔽不了天堂的祝福。

每個人,都有一項任務,就是去憶起那我們早已知道的事,也就是憶起我們的本來面目,療癒我們的關係,並與我們的兄弟姐妹攜手跨入真實的世界。那些找到完成天命之道的人不斷告訴我們,他們「早就知道」自己有該做的事。天命「原本就該」去完成,完成它是最棒的事!

(以上摘自《活出奇蹟》第十二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啟示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